é

请给我评论(ˉ﹃ˉ)

【盾冬】Song of Silence 21

 前文: 20


A21

Steve愣住了。

那是久违的Bucky的声音,也是陌生的、冬兵的声音。粗糙,暗哑,破碎,仿佛来自一口深井。

这令他一时间忘记了他们正在谈的话题,忘记了他们正处于怎样一个糟糕的语境,而仅仅为了这几个从Bucky口中发出的字词而感到又惊又喜。他很高兴,哪怕这句话同样意味着对方将要离他而去,他也想要收下这一份临别赠礼。

“Bucky,你为什么……为什么现在才对我说话?”他艰难地开合了几下嘴唇,意识到自己的声音同样沙哑得像吞下了沙子或盐块。

冬兵没有回答这个问题。他偏了一下头,缓慢地眨了眨眼睛。他在等Steve说下去,等待着对自己新的“安置”方式。另一个住处或者另一个监管人?他看起来什么都不在乎。

 

Steve不知道该如何说下去。

他一夜未眠,反复修改自己预备在下一周提交的监管报告,试图在结尾处加上有关放宽行动限制的建议,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语言。他喝掉了两杯咖啡,弄坏了一支钢笔,盯着厚厚一叠报告纸发呆。愤怒和难过像巨石一般堆积在胸口,他对无法释怀的自己愤怒,为所有无能为力的现实而悲痛难当——为什么重逢之后,仍有别离?

 

在混乱不堪的心绪之外,理智依然在催促他思考此后的生活。他不想让Bucky再一次适应不熟悉的环境,也许他可以说服Coulson和Stark,让Bucky一个人继续住在这里;也许他可以搬到隔壁或者街对面的公寓,仅仅扮演一个热情和善的邻居,他还可以给Bucky准备一日三餐,万一有什么状况,他在一分钟内就能赶到他身边……等等,这和现在又有什么两样?

天亮之后,他趴在桌子上睡了一个小时,然后回到卧室。Bucky还在睡,膝盖蜷缩在胸口。他把掉到地上的被角拎回床上裹住Bucky的双脚,又把毯子揉成一团塞在他的颈后。

Coulson仍然没有回复他的信息。他去晨跑,在两个街区外买到一袋新鲜的番茄。九点,他冲进厨房,煎出了完美的蛋饼。

 

Bucky拒绝了果汁和牛奶,而他毫无食欲。

美国队长总有计划,他从不害怕强敌,也从不畏惧阴谋,但Steve Rogers却并非无所不能。他会在地铁里迷路,他至今都搞不定旱冰鞋,他在即将失去珍爱之物的时候也会感到惊慌失措——当眼前的Bucky看着他的时候,那一份与过去无限相似的柔情与怀念正在消失。Steve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他一直都在犯错。

Bucky是他唯一的恋情,也是他唯一的亲密关系。他们一起长大,分享同一个馅饼、同一张床和同一个秘密。Bucky永远都是更主动的那一方,他教给Steve亲吻的技巧,教给他舞步的顺序;他有说不完的甜言蜜语,有无穷无尽的体贴与亲昵。他所有的关于照看他人的经验与表达情意的方式,全都来自于Bucky,来自于有关Bucky的回忆。

Steve知道冬兵就是Bucky,他从未怀疑过这一点。他迫不及待地靠近他,拥抱他,每一刻都在他的身上看到回忆留下的痕迹:翘起的发梢,眼角的笑纹,手掌的纹路,蜷缩的姿态……他靠着回忆来解读冬兵,在沉默的语言和微妙的神情中收集曾经的默契和快乐。

但他错了。如果冬兵仅仅是在模仿Bucky,那么所有的理解将在顷刻间失去意义。失去了回忆的纽带,Steve不知道自己要如何才能打破那道伪装的壁垒,探知他牢不可破的内心。

旧日的恋情就像一张被收藏多年的旧币,它依然珍贵,却再也无法在两人之间流通。Bucky——冬兵,冷冷地看着他,那张面孔不再是一个充满攻击性的杀手,却也不复夜灯下的柔和与乖顺。冬兵的面孔是空虚而忍耐的,但Steve能够认出他所熟悉的部分,那是属于一个战士的坚定。

 

“我不是Bucky。”冬兵一字一顿地说。

“……为什么?”Steve看着那双灰绿色的眼睛,“你去过博物馆,也看过很多有关的资料,你知道有关自己的一切。”

“是事实,但都过去了。”冬兵的声音毫无起伏,“名字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不是你在找的那个人。”

Steve用手攥住桌沿,挤出一个微笑。“好的,如果你希望这样——你希望我叫你什么?告诉我你想要的,什么都可以。”

冬兵不耐烦地皱了一下眉。“我不知道,”他说,“我想不起来,我不会想起来了。你不需要再为我做什么,这不是你的责任。”

“我是你的朋友。”Steve说。

“你是Bucky的朋友,但Bucky已经死了。”冬兵往前倾了倾身体,把闪着寒光的金属手臂横在Steve的面前。“你的心里全是他,他热情、风趣、体贴,是个万人迷,对不对?他不会把炸弹扔到载满人的汽车底下,也不会隔着大楼打死一个无辜的女孩。他没有这么多伤疤,也没有整晚的噩梦。他死了,而我还活着。”

Steve伸手握住那只金属的拳头。“我很抱歉,”他的嗓子发紧,几乎透不过气来,“我没能找到你,在你需要我的时候……但你来找我了不是吗?你救了我,你记得我。”

“我知道你是谁,我认为你不应该死,但这些跟记忆没有关系,我不记得你,SteveRogers,我只是觉得你可以信任。我宁死也不愿再受人摆布,但我不知道他们对我的脑子做了些什么,”冬兵自嘲似地撇了撇嘴角,“你最好还是离我远一点,以防万一。”

这不是理由。Steve加重了手掌的力道,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停止颤抖,“你可以说你不愿意和我待在一起,”他说,“但绝不是因为这个。我不会为了这个离开你。”

“你不需要这么做,Steve。”冬兵的表情变得柔和了,尽管他的嗓音一直粗哑得像在威胁,“我不是你的朋友,我也不曾和你一同战斗。我是他们造出来的一个兵器,一样工具。当然现在不一样了——但我也不是Bucky。看看我,”他把上衣脱了下来,露出那一大片从金属构件上蔓延开来的伤疤。“这里头不知道塞了些什么东西,缝缝补补好几遍。如果他们顺便做个整容手术,你就再也不会认出我了。Steve,如果我没有长着你熟悉的脸,你会不会果断地给我一枪?”

Steve缓缓摇头,冬兵的声音就像冷硬的匕首抵着他的胸膛,但他的心中并无畏惧。他会认出Bucky的,即使容貌改变,即使肢体残缺,即使他的声音像生满了铜锈;如果他没有认出来,那一定是因为他们还不够接近。

“没有如果,Bucky,”他说,“你想不起来也没有关系,因为我记得。”

冬兵露出一个不以为然的神情,“没错,你记得有关Bucky的一切。但这一点用也没有。我不喜欢甜食,不喜欢水果,我对食物的味道都没概念。我不知道我们以前干过什么,好事、坏事,都不记得。我不喜欢你靠近我,也不喜欢和你做爱——我脑子里只有一堆乱七八糟的噩梦,它们都跟Bucky没有一点关系。”

“不,”Steve猛地站起来,两只手紧握住他的肩膀,“那些都不重要,你不能因为这些细枝末节就否认自己。我知道你是谁,我认识你的眼睛、你的灵魂——”

“你有证据吗?”冬兵抓住他的手腕,“你拿什么来证明?”

Steve沉默了。

冬兵看着他。

“我有证据。”良久之后,Steve松开了他的肩膀,两手慢慢上移,轻轻捧住对方冷酷而疲惫的脸颊。

“我能证明,”他说,“我仍然爱你。”

“当我看着你,我像从前一样,仍然深爱着你。”


tbc

后文: 22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4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é | Powered by LOFTER